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指标内涵解读
2021-06-02 15:42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指标内涵解读

审核项目

审核要素

审核要点

引导性问题

释义

考察重点

1.定位与目标

1.1 办学定位

(1) 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

(2) 办学定位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1. 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是什么?依据为何?

2. 学校教师、学生及校友对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的认可度如何?

3. 学校在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的确定及其落实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学校办学方向和定位主要看是否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是否符合自身条件、现阶段发展实际和发展的潜力。

■应体现学校所生所长的区域和行业的优势和趋势了,应明确表达学校服务的区域和功能。

■办学定位要充分体现在学校的发展规划中,并应在人才培养中得到全面落实。

■定位如何

■理由咋讲

■立意格局

■刻度清晰

■权威认可

1.2 培养目标

(1) 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及确定依据

(2) 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

4. 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是什么?是如何形成的?与学校办学定位的契合度如何?

5. 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如何确定的?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关系如何?

6. 学校师生对人才培养目标的理解和认可程度如何?

7. 学校在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培养目标包括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和专业培养目标两个层面。

■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应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专业培养目标应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

■专业培养目标应体现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是该专业建构知识结构、形成课程体系和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

■两层目标

■培养预期

■核心依据

■施教理念

■能否实施

1.3 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 落实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

(2) 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体现与效果

(3) 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情况

8. 学校在制度和措施等方面如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

9. 学校领导是如何重视教学的?

10. 学校各职能部门是如何服务教学的?

11. 学校在落实人才培养地位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始终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

■学校应把本科教学作为学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和工作评价等都要以教学为中心。是即干货,而非口头上的重视。

■要有浓郁的注重本科教学的校园氛围。

■领导重视

■地位体现

■政策措施

■有无干货

■氛围如何

2.师资队伍

2.1 数量与结构

(1) 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

(2) 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12. 学校的生师比如何?学校专任教师的数量及结构如何(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等)?能否满足教学要求?发展态势如何?

13. 学校各专业主讲教师队伍的数量及结构如何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等)?能否满足教学要求?发展态势如何?

14. 学校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的数量与结构如何? 能否满足教学要求?

15. 聘请境外教师承担本科生教学情况?效果如何?

16. 学校的师资队伍在上述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学校专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三支队伍的数量要满足教学要求。

■师资队伍在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等方面结构合理,符合学校的定位,适应教学需要,适应专业和学科发展的需要。

■学校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根据需要对人员数量和结构进行合理规划,并有效落实。

■三支队伍

■师生比例

■师资结构

■发展态势

■规划落实

2.2 教育教学水平

(1) 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2)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

17. 学校在鼓励教师教书育人及加强师德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18. 学校主讲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执教能力如何?

19. 学校实验、实践实训教学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的业务水平如何?

20. 学校是否建立了对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评价机制?效果如何?

21. 学校教师在教育教学水平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

进?

■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包括两个方面:教育水平和教学水平。前者主要是教师的师德师风,后者主要是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教师应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识,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与引路人。

■师德师风

■专业水平

■教学能力

■如何评价

■学生满意



2.3 教师教学投入

(1) 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2) 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22. 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及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23. 学校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分别占教授、副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副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占总课程的比例? 24.教师能否将自己的科研资源向本科生开放并将最新研究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内容中?

25. 教师参加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的情况?实际效果如何?教师参加校以上级别的教改立项课题的人数及比例如何?

26. 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情况?

27. 学校教师在教学投入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教师能够自觉履行教师育人的基本职责,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

■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并能自觉的将科研资源及时转化为教学资源,将最新研究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带进课堂。

■上课比例

■精力投入

■课程建设

■科技反哺

■传道解惑



28. 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及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如何?各二级教学单位是否有具体措施? 效果如何?

29. 学校建立的支撑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门机构开展工作情

况?效果如何?学校每年用于教师学习、培训的人均经费是



2.4 教师发展与服务

(1)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

(2) 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多少?

30. 学校在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特别是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其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效果如何?

31. 学校在鼓励教师在职进修、提升学历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情况?效果如何?

32. 学校如何在教师岗位聘用、考核评价及薪酬分配方面向教学倾斜?

33. 学校在关心与促进教师发展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

■办学以教师为本。学校应重视教师职业发展,适时为其“充电” 扩大眼界,崇尚学术,打造学术高原。有专门机构和固定投入予以保障。

■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待遇,努力为教师提供体面生活,使之专注于教书育人。

■创新基层学术组织模式,注重专业带头人培养,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专业水平。

■培训充电

■优化考核

■体面待遇

■基层组织

■青年成长



进?






34.学校投入本科教学的经费是多少?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

行支出是多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事业费



3.教学资源

3.1 教学经费

(1) 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

(2) 学校教学经费年度变化情

(3) 教学经费分配方式、比例及使用效益

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是多少?

35. 学校教学经费能否满足教学资源建设和日常教学运行的需要?是否建立了保障教学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

36. 学校教学经费是如何分配的?是否有专门经费支持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教育?是否有实践教学专项经费?是否将新增生均拨款优先投入实践教学?

37. 学校教学经费使用是否合理?是否进行年度经费使用效益分析?结果如何?

38. 学校在教学经费投入和经费使用效益上存在什么问题?

如何改进?

■教学经费是教学资源建设和日常教学运行的基本保障,学校应优先保障教学经费足额投入,有随教育经费而同步增长的长效机制。

■教学经费的分配以及校院两级的使用权限是否科学合理,是否优先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

■是否有强化经费管理的规范性措施,提高经费使用的效率。

■生均经费

■保障机制

■科学配置

■管理水平

■使用效率



3.2 教学设施

(1) 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情

(2) 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情况

(3) 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

39.高校的办学条件指标能否达到教育部教发[2004] 2 号文件

《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中的合格要求? 40.学校的各类教学设施实验室、课堂教学设施、辅助教学设施、图书馆等公共教学设施)能否满足教学需要及学生自主学习要求?

41. 学校的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如何?利用率如何?

42. 学校教学设施的建设与使用中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教学设施包括实践教学设施、课堂教学设施和辅助教学设施。

■实践教学设施主要包括实验室、仪器设备、实习实训基地等。课堂教学设施主要包括教室、语音室、计算机房等。辅助教学设施主要指与教学有关的共用设施,例如图书馆、校园网、体育场馆等。

■教学设施应满足教学要求,并得到有效开放利用。

■要关注各类设施、仪器装备与图书的更新情况。

■教学设施

■满足要求

■管理水平

■有效利用

■适时更新

3.3 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1) 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

(2) 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优势专业与新专业建设

(3) 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

43. 学校专业建设规划的执行情况如何?是否有专业结构调整机制?

44. 学校专业建设的成效如何?是否建成了若干能够彰显办学优势与特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45. 新办专业的建设情况如何?其人才培养质量能否得到保证?

46. 学校在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时,如何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方面体现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实际需要?

47. 学校在专业设置与调整方面、培养方案及其制定修订

执行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依托。学校应根据办学定位制定专业建设规划,提出明确的专业设置条件,调整并优化专业结构,形成学校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

■培养方案是教学组织与管理的基本依据。应符合人才培养总目标,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和合理性。

■应建立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审批程序,及监控和评审制度。确保培养方案得到全面落实。要将培养要求细化到每一个具体的教学环节中,使之都能达到教学要求。

■专业规划

■设置调整

■专业建设

■方案修订

■方案落实

3.4 课程资源

(1) 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

(2) 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3) 教材建设与选用

48. 学校课程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课程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49. 学校课程总量多少?课程结构如何?双语课程、实践课程比例,是否符合培养目标需要?

50. 学校的教材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如何保障所选用教材的先进性与适用性?使用优秀教材和境外原版教材的比?

51. 学校在课程和教材建设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

进?

■课程是教学的基本单元。课程资源包括课程与教材以及网络资源、学科与科研资源等辅助教学资源。属课堂教学及其他教学活动的“软”基础。

■学校要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建成一批优秀课程与教材等,形成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内容丰富的高水平辅助教学资源。

■课程数量

■课程质量

■教材建设

■辅助资源

■资源利用

3.5 社会资源

(1) 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措施与效果

(2) 共建教学资源情况

(3) 社会捐赠情况

52. 学校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53. 学校与社会共建教学资源方面取得了什么成效?

54. 近三年接受社会捐赠的情况怎样?其中校友捐赠有多少?

■社会资源是当代大学教学资源的重要补充。学校应尽量发挥各自联系行业或服务区域发展的特点,以服务求支持,积极主动开展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等,共建教学资源。

■积极开拓社会捐赠渠道,将成为大学新常态。

■学校积极有效、有组织利用社会资源办学,也是大学办学水平和服务社会水平的具体体现。

■合作办学

■共建资源

■深度广度

■使用效率

■各界捐赠

4.培养过程

4.1 教学改革

(1) 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

(2)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3) 教学及管理信息化

55. 学校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什么?是否有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56. 学校有哪些激励和促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政策与措施?

57. 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改革取得的成效?

58. 学校在教学改革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如何改进?

■提高教学质量必须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研究。学校应将教学改革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推动力,将教学改革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教学过程与研究变成广大教学工作者的自觉行为。

■大力推行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改革,推动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顶层设计

■培养模式

■教学模式

■管理模式

■改革效果



4.2 课堂教学

(1) 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

(2) 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科研转化教学

(3) 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

(4) 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及管

59. 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执行与调整情况如何?

60. 是否有课程教学内容更新的相关制度与要求?教学内容如何体现人才培养目标?

61. 学校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先进的做法?效果如何?

62. 学校是如何加强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的?建设成效如何? 利用率与使用效果如何?

63. 学校在考试方法上进行了哪些改革?在加强考风考纪方

面制订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课堂教学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学校要制定并严格执行课堂教学要求(标准)和教学大纲。

■要积极促进教与学、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

■要重视备课、讲授、笔记、讨论、作业、答疑考试等各个环节。要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及考核评价方法的改革。

■教学要求

■教学大纲

■教学内容

■方法手段

■考核评价

4.3 实践教学

(1)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2) 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

(3) 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及效果

64. 学校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是什么?如何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的,效果如何?

65. 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情况,能否达到教学要求?

66. 学校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开设与实验室开放及使用情况?

67. 学校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情况如何?

68. 学校是如何保障实习、实践环节的教学效果的?

69. 学校是如何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

70. 学校在实践教学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学校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平台建设与专门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情况。

■实践能力培养的问题思考,如何推进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效果?

■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情况,满足教学要求?

■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开设与实验室开放、使用?

■实习、实践环节、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体系状况

■实验教学

■实习实训

■毕业设计

■综合训练

4.4 第二课堂

(1) 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

(2) 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

(3) 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71. 学校是否将第二课堂建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哪些政策措施保障第二课堂建设?

72. 学校的第二课堂的主要形式有哪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是如何紧密结合的?建设效果如何?

73. 学校是否制定了关于学生校外学习经历的政策和措施?成效如何?

74. 学校在第二课堂建设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第二课堂是指培养方案主要教学环节以外的其他教育教学环节。学校应高度重视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并完善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德育教育优势,积极支持各种类型健康向上的学生社团和俱乐部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应注重建设美丽的校园环境和浓郁的校园文化,使学生受到良好的感染、熏陶和激励。

■应充分利用学科和科研资源,为学生提供学术环境,支持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应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应积极创造条件,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国内外跨校和跨文化学

习交流的机会。

■育人体系

■德育体系

■校园文化

■学生社团

■科技活动

■社会实践

■学生交流

5.学生发展

5.1 招生及生源情况

(1) 学校总体生源状况

(2) 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特征

75.学校总体及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结构特征如何?如学生性别、民族、区域、家庭经济/社会背景、学生教育背景等76.学校在现有条件下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生源质量?效果如何?

77. 学校为学生在学期间提供重新选择专业的政策如何?

78. 学校的生源数量与质量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招生工作是人才培养工作的起点,生源质量是培养质量的基础, 生源数量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

■学校应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创新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吸引优秀考生,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

■各专业生源数量情况分析。

■总体情况

■专业情况

■生源结构

■研究分析

■创新招数

5.2 学生指导与服务

(1) 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及效果

(2) 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与条件保障

(3) 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79. 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的?

80. 学校建立了什么样的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效果如何?

81. 学校如何吸引和激励专任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工作? 参与面与参与程度如何?

82. 学校学生辅导员和本科生导师(如果设置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效果如何?

83. 学校在学生指导与服务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人才培养要以学生为本。学校应关心每个学生,把促进学生健康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学校应建立完善的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应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关爱学生。

■具体内容

■开展方式

■保障措施

■教师参与

■学生评价



5.3 学风与学习效果

(1) 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

(2) 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

(3) 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

84. 学校总体学习风气如何?学校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如何?

85. 近三年学校公开处理的学生考试违纪、抄袭作业、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人/次数?

86. 学生的学业成绩、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如何?

87. 学校是否建立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机制?

88. 学校在学风建设和增强学生学习效果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学风是学校学生群体或个人在知识、能力的渴求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带有倾向性、稳定性的治学态度、学习方法和行为,是学生内在学习态度和外在学习行为的综合表现。

■针对学生的学习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风建设,形成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机制、环境和氛围,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刻苦钻研。

■学习效果是指学生的学习成就,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结果。具体表现为德、智、体、美等各方面。

■学生事务管理与心理咨询服务是学校工作的重要方面。

■学风状况

■重视程度

■措施效果

■学业表现

■学生感受

5.4 就业与发展

(1) 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

(2)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89. 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率、就业质量等)如何?

90. 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效果如何?

91. 学校是如何引导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与岗位工作?

92. 毕业生在社会特别是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优秀校友?

93.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如何?

94. 学校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与发展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毕业生的就业与职业发展情况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窗口。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反映了学校人才培养被社会的认可度。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情况,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反映。

■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确定的合理性、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等, 最终由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来检验。

■毕业生的职业发展主要指学生毕业一段时间(例如五年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

■初就业率

■就业质量

■专业成就

■单位评价

■个人满意

6.质量保障

6.1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 质量标准建设

(2) 学校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

(3) 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

(4) 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95. 学校是否重视教学质量标准建设?形成了怎样的质量标准体系?

96. 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模式是什么?结构怎样?

97. 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否做到了组织落实、制度落实和人员落实?

98. 学校教学管理队伍的数量、结构与素质是否满足质量保障要求?

99. 学校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

改进?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指以提高和保证教学质量为目标,运用系统方法,依靠必要的组织结构,把学校各部门、各环节的教学质量管理活动严密组织起来。将教学和信息反馈的整个过程中影响教学质量的一切因素控制起来,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质量管理的有机整体。

■只有建立一个完善有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才能确保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质量标准

■规则制度

■组织机构

■运行机制

■管理队伍

6.2 质量监控

(1) 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内容与方式

(2) 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实施效果

100. 学校是否采取有效方式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101. 学校是否建立了完善的评教、评学等自我评估制度?效果如何?

102. 学校是否形成了全员参与质量监控的良好氛围?

103. 学校在质量监控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质量监控室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职能之一。应建立完善的教学管理规则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对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实施有效监控。

■应建立完善的评教、评学制度。

■应定期开展课程评估、专业评估和学校二级学院(系)的教学评估工作。

■监控环节

■监控方式

■评教评学

■课程评估

■专业评估






6.3 质量信息及利



1)校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建设情况

2)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

馈机制

3)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质量

报告


104.学校是否建立对能反映教学质量的信息进行跟踪调查与

统计分析的制度?

105.学校是否按教育部要求及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质

量报告是否全面、客观地反映本科教学质量现状及存在的主

要问题?

106.学校是否建立了校内教学状态数据库,运行情况如何?

是否及时采集并上报本科教学状态数据?本科教学状态数

据是否真实、可靠?

107.学校是否按要求定期公布其他教学工作及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

108.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与公开方面

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质量信息的统计、分析及反馈,是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运行的重

要保障。建立质量信息公开制度,是高等教育质量接受社会监督

和评价的重要途径。

■学校应建立制度,对能反映教学质量的信息进行跟踪调查与统

计分析,对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将结果及时

反馈给相关机构与个人。

■学校有责任向政府和向社会公开人才培养质量信息,接受监督

和评价。


■信息统计

■信息分析

■信息反馈

■状态数据

■质量报告







6.4 质量改进




1)质量改进的途径与方法

2)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


109.学校是否定期对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改

进的措施,效果如何?

110.学校质量改进的程序与机制是什么,如何对改进效果适

时进行评价?

111.学校在质量改进中对已参加的外部教学评估(例如水平

评估、专业认证等)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整

改?效果如何?

112.学校的质量改进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质量改进是针对教学质量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的纠

正与预防措施,并对质量保障体系进行持续改进,达到持续改进

质量的目的。

■应针对质量监控和质量分析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以及提出的质

量改进建议等,制定纠正与改进措施。

■配备必要的资源,进行质量改进,并对有效性适时进行评价。


■改进机制

■预防措施

■纠正方法

■资源配备

■效果评价



自选特色项目



学校可自行选择有特色的补充项目



■特色项目不是指项目特色,是 6 个项目(方面)之外的,还有

自己认为有特色的额外的项目。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