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方案
2019-06-25 00:0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突出实践养成教育的作用,促进课堂内外教学(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融合,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力量与课程建设现状,针对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拟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方案。

    一、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领导小组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实践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具体考核。

    组 长:桂玉  曹宇旗

    副组长:郭伟丽  芦伟

    成  员:韩焜豫、孙寅生、宋德勇、姜岸琳、弓丽娜、王辉、徐岩、王晶、夏庆宇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知行统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基本原则

    1.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引领功能;

    2.坚持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制度;

    3.坚持全流程管理,课前有计划、课中有指导、课后有监督;

    4.坚持增强获得感,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5.加强联合与协作,打破教师各自为政的教学格局,加强老师之间、教研室之间、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生所在学院之间的联合与协作。支持改革,鼓励创新。

    三、实施方案

    (一)实践学分设置

    按照教育部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本科2学分,专科1学分。考虑到我校学生课程设置与安排,以及学生认知情况,拟将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2学分分配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1学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1学分。拟将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1分分配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0.5学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0.5学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与学生生活实际联系密切,开展实践教学与教材内容联系紧密,容易得到学生的认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理论成果就是当前我国改革建设的具体实践的理论形式,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能更深刻地认识我国改革建设与发展成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会有更加切身的体会,有利于增强“四个自信”。

    (二)实践教学形式

    1.积极争取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内实践教学基地,逐步打造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理念先进的综合性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

    2.积极加入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依托、开发更多的实践教学资源,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质量与水平的提升;

    3.在教研室统一安排实践教学内容与形式的基础上,鼓励老师个性化创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每位老师要根据自己授课班级情况,选择一两个班级,进行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试点。紧紧围绕“出彩中原”实践教学主题,结合课程和学生特点,开展调研活动、观摩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情景模拟等实践教学活动,教师要对学生的实践活动予以全程指导,夯实教学过程,注重教学效果,避免走过场、搞形式。调研活动要有扎实的调研报告,相关其他活动要有视频或者活动照片以及文字内容。实践教学结束后以教研室为单位汇集本教研室实践教学改革成果,推出精彩的实践成果,并以合适的形式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成果汇报展示。

    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任课老师可以根据教学实际情况,选择4-8学时的课内实践,具体形式由教师自己确定,能增强学生对本课程的实际感悟、理论认同即可。

    (三)实践教学时间

    实践教学活动可以选择在理论授课过程中同步完成,也可以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提倡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同步,若是利用寒暑期完成,要积极主动地与学生所在学院、学生社团之间的联合与协作,突出各专业学生学科特色,同时做好课程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保证实践教学落到实处。要提前设计实践教学方案、组织学生申报选题,要对学生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并且提出明确要求,要对学生实践报告作出评价。

    (四)实践课成绩评定

    承担实践教学的每位教师对学生完成实践课程的情况要给予正确评价。评价既可以是百分制,也可是五级制。无论哪种形式,都要求实践活动过程完整,活动认真、真实。调研报告要有问题的提出、原因的分析以及对策建议等内容,要分析透彻,说理明白,要言之有物,不能泛泛而谈,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讨论活动要有小组分工,讨论主题科学、讨论过程以及活动感受。情景模拟、体验教学等活动也都要有方案有设计,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分工合理,准备充分,效果优良,教学资料完备。鼓励学生在调研过程中拍摄视频或者照片,充分反映调研内容、过程与效果。引导学生开展微电影创作,加强对优秀选题的指导,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对获奖作品的指导老师和学生给予适当的奖励。

    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立德树人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及时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经验,广泛学习其他高校实践教学好的做法,加强对实践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研究,注重对优秀实践教学方案的遴选、推广和表彰,强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督查,保证把实践教学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河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11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