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曹宇旗
2016-12-29 00:00  

位领导:大家好!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开展的党总支(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安排,我代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作党建工作述职,请各位领导予以评议:    

      思政部于去年8月16日独立设置。2016年,我们紧紧抓住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深入贯彻党委抓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建责任主体意识,抓牢严格组织生活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心聚力的作用,将谋划党建与谋划学部发展建设紧密结合,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一年来,党支部带领大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以转型发展即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实施了“六项工程”,即:思想引领工程、理论宣讲工程、强基创新工程、人才提升工程、党风带动工程、为民服务工程。我们秉持“团结、担当、拼搏、高效”的精神,抓住创新、制度、落实。在支部带领下,班子紧密团结,教师积极进取,各项工作务实有效,思政部正焕发出青春活力。现汇报如下:     

      一、履行职责及工作成效    

      用四个词来概括即:六项工程;创新;制度;落实。    

    (一)思想引领工程:    

      学部组建以来,支部首先提出三个如何?如何凝聚思政38位教师的力量?如何发挥25名党员的模范作用?如何为思政的建设发展做好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为此支部和班子成员深入谈心交流讨论,并在学部开展了“技与道”的大讨论,首创性的提出“自新新人、自利利他”的思政人精神,从而迅速的统一了思想,树立了目标,形成共识,凝聚合力,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思想统一了,如何抓落实,我们把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作为抓手,抓牢严格组织生活这个关键,制定一套完善的制度来规范,并形成常态,落实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充分发挥支部和班子集体领导的作用。我们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围绕十八大精神、《党章》、《条例》、《准则》等由支委和党员同志分别上专题党课10次,全年坚持中心组学习。通过落地“书记主任共同管理、分工负责,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全年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33次,集中研究部署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制度的规范,工作的落实,使党支部和班子迅速成为思政部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学校党政联席制度及“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专项检查工作中,我部落实执行情况被校党委提出表扬与肯定。    

      在改进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我们突出意识形态的导向教育,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边学边查边改,学习教育中党员和教师共提出诸如:“丰富党日活动内容,增加党员教师交流培训,改进教师办公条件”等各类意见13条,支部和班子反复研讨,提出整改措施,逐项加以落实;这些工作的改进对思政部稳步发展、规范有序、务实创新都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通过一年的建设,支部思想引领作用成效显著,班子建设坚强有力,组织生活严格到位,重点任务逐一落实,党务工作规范有序,积极促进了思政部建设和发展,学部的“党员之家”也被确定为2016年学校“党员之家”试点建设单位;工作中涌现出模范代表韩坤豫同志被评为2016年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二)理论宣讲工程    

      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党委要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组建了理论宣讲团,认真组织十八大精神和《党章》、《条例》、《准则》的宣讲,突出意识形态教育。抽调业务骨干结合专业建设,集体备课,学深学透,走遍全校各个角落,承担了全校各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和党课工作。今年全年共宣讲21个基层党支部,参与教工党员770人次,学生党员1582人次,出色的完成了校党委赋予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的重任。同时,在全省遴选40名省委讲师团成员的工作中,我部两位同志成功入选,这次入选不仅充分展示了工程学院的形象,也彰显了思政部教师的深厚理论功底。    

    (三)强基创新工程    

      我们充分发挥思想教育主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党建研究,今年我们开展了《河南工程学院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研究》。目的是真实掌握我校大学生思想状况,我们从理想信念、校情校史、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网络生活、成才就业等六个方面,专业化设计问卷,精心组织实施,共发放问卷1200多份,我们在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正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对策研究,为校党委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决策依据。该项目也被评为今年学校的党建创新性研究项目的优秀项目。    

      我们成立了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建立了由教授和博士亲自指导开展的理论热点面对面工作机制。我们建设了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发挥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的引领作用,利用网上实践教学平台,开发“互联网+党员教育”,逐步实现全校学生党员网上同步进行党史党情和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建设微信平台公众号—学思园地,打造手机时代的思政教育平台。通过这些创新性党建工作的开展,不仅促进了思想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也充分展示宣传了思政部的形象。    

    (四)人才提升工程    

      按照党管人才的建设要求,我们做好人才发展规划。思政部38位教师,副高以上职称比例64%,博士比例35%,支部和班子一帮人积极谋划,这支人才队伍该怎么建,人才素质如何提升?    

      经过分类管理,我们把高级职称的老师作为教学、科研的骨干重点支持,提出骨干教师的素质提升计划,因人而异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并按照教育部思政建设规划赴建设基地做到常态化培训。今年我们共有30余人次参加了新课程培训、慕课培训和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我们把博士作为后备生力军重点培养,因人而异,因势利导,重点提升科研工作能力。定期组织博士沙龙,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做高水平的科研学术交流,整合研究方向,形成科研合力,谋求协同发展。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宽广的视野和广阔的平台。    

    (五)党风带动工程    

      我们深知:在学校这个层面,我们做的如何对普通同志具有示范作用。老师们看党风,最集中最贴近的是看部门负责人。我们的作风建设不好,学校党委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严格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两个责任”意识,发挥主体作用,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制度,监督带领党风廉政建设推向前进。认真做好“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政治规矩”和“四讲四有”教育活动,认真开展“讲纪律、守规矩”学习讨论,坚持直属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坚持严于律己、严以用权、严于修身,真正做到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真正做一名合格党员。    

    (六)为民服务工程    

      支部始终将宗旨意识作为思想引领,把民生工程作为对教师尊重的一号工程,提出“尊重教师从服务做起”,为了给老师更好的工作和科研环境,我们把改善办公条件,配备教学用具作为最重要的为民工程。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为每位教师配备了工作台,购置了扩音器、电子笔、文件柜,高标准的建设了教研室、会议室、研究中心、教授和博士工作站、“党员之家”和“工会之家”,环境和办公条件的改善,使老师们有了强烈的归属感,保障了教学科研工作,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以及慰问困难家庭,看望生病职工又使老师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更是凝聚了满满的正能量,现在的思政部就如同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六项工程的推进实施,有力的推动了思政部党建工作,更是营造出教学科研紧张有序、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极大的促进了教学和科研工作。    

      我们在学校教学合格评估整改检查工作中,多次得到学校的充分肯定,文科试卷评比排名第一。目前学部已经形成了以2个校级教学团队为支撑的包括省级优秀课程和学校重点课程、网络课程的优质教学资源体系。科研工作2016年,学部省部级课题立项5项,厅级课题7项,其中市厅级重大项目立项1项,河南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2项,省厅级课题结项16项,获得科研奖励1项,全年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CSSCI收录7篇,出版专著13部,到账科研经费10余万。1人获2015年度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获2015年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2人获年度河南工程学院优秀教师称号,政治理论教研室荣获年度河南工程学院先进集体。引进博士2人,内部培养博士1人。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指导下,支部及班子一帮人深知:发展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我们在党建工作中仍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也启示我们要善于运用新思路、新方法,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建工作水平与促进学部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之间存在差距,思想引领、氛围营造、示范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是党建工作的内容与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务虚与实干的统一结合还不够。    

      三是党建工作的交流、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跟踪问效需进一步强化。    

      四是党员的作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保持持之以恒的状态。    

    (二)原因剖析    

      一是学校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如何紧跟学校步伐,做好思政部的发展建设,尤其是做好十三五规划,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工作,我们要重点结合中宣部和教育部对思政课程建设的要求,结合我们自身实际,思考学部的发展,如何将党建工作同教学科研人才工作结合起来,做好思想引领和保障,促进统筹协调发展,是我们应该积极谋划的工作。    

      二是党建工作的务虚与实干既矛盾又统一。在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上要深挖掘,既要站位高又要落地实;既要讲形式更要强实效。在务虚和实干上做到辩证统一。    

      三是惯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用旧观点思考新问题、用过时的经验来指导新工作,缺乏不断创新的意识和思维。如何在当前新的时期和形势下开展创新性的工作至关重要。
    四是服务意识、作风转变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有时只注重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需要更多的听取基层教职工意见,真正做到关心基层教职工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要深入、及时、全面,对干部思想状况和基层教职工生活情况全面了解。    

      三、下一步思路和措施:    

      以问题为导向,将不足转化为动力,在工作中实现思想引领、组织保障真正做“四有”    

     (一)履行好党建职责,当好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在    

      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支部要不断加强学习,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做好理论宣讲,努力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真正做到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继续营造氛围,坚持思想引领,做好组织保障,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    

      (二)切实履行管党主体责任,当好学部发展的发动机,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任    

      当前,我校正处在建设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阶段,那我们就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部门建设工作,决不能让学校的发展和目标的实现在我们负责的领域内出现滞后和阻碍。支部和班子就要有担当,强化主体意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让大家劲往一块使,心往一块想,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师生攻坚克难的主心骨。    

      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拓宽发展思路,继续推动特色品牌建设。要不断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向高层次水平发展。要完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要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要不等待、不观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    

      (三)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好师生领路人,始终做到心中有师生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从支部和班子成员做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深入教师生活实际调查研究,认真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从教师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重要决策方案,特别是涉及师生切身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力戒空谈,狠抓落实,将持续在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教育,为全部教职工服好务,尽好责。    

      (四)当好标杆示范,廉洁自律,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律    

       要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带领全体党员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