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述职述廉报告 桂玉
2016-12-29 00:00  

    一、履行职责情况

2016年是 “十三五”开局之年,更是学校转型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两学一做”教育之年。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推进思想作风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办公条件建设、制度规范建设、思想政治理论宣传教育平台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建设。以本科合格评估工作为重点,以转型发展即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方法,配套推进二级管理改革,促进创新,激发活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未出现任何责任事故。

一是扎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四讲四有”为主要内容,结合思政部学科特点,充分发挥思政部理论优势,在理论学习中学深、学透,做到真学、笃信,突出思想引领,强化问题导向,结合教学实践特色,讲究实效,扎实推进专题教育的顺利展开。

二是组建教授、博士宣讲团。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备课、重点宣讲等形式,认真学习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配合相关部门对全校师生党员进行宣讲。将党最新的理论成果对全校党员师生进行科学解读,使广大党员师生真正理解体会国家的大政方针。从今年年初至今,宣讲团承担了全校各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和党课工作,较好完成了校党委赋予思政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引领的重任。在宣讲中,思政部还推出了两位省委讲师团的同志,不仅出色展示了思政部的形象,同时也彰显了思政部教工党员的理论功底。

三是强化教学过程监控,完善教学档案建设,常规教学工作常抓不懈。在常规教学管理方面,目前学部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经初步建立起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做到了有章可依。在教学过程监控方面,坚持依照本科评估前的标准不放松,严格日常教学管理,推进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加强学部二级教学督导建设、全年教学督导共听课近百余节,有力的提高了学部教师教学的规范化程度。此外,通过严格期初、期中教学检查,精心组织考试,规范试卷批改,重视教师自我检查等手段对日常教学工作常抓不懈。

四是开展公开课、示范课、集体备课、教师讲课大赛等“四课”活动,提高学部教师教学水平。为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学部积极开展“四课”活动,以“公开课、示范课”为模型,以“集体备课”为主体,以“教师讲课大赛”为平台,开展了学部听课、备课、讲课活动,促进了教师集体教学水平的提高。本年度政治理论教研室组织了公开课和师范课教研活动,近20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4位教师分别随堂讲授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听课后,听课教师集中进行了反馈,就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提出相应的建议,使授课教师明确了改进的方向。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了集体备课,大家集体学习了2016年春季、秋季形势与政策备课要点,相关老师汇报了去北京等地参加形势与政策培训会精神,其他任课教师分别就自己主讲的专题进行了介绍,大家相互交流了上课心得,并就如何上好形势与政策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集体备课,明确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方向,增进了教师教法、教研的交流,拓展了教师的视野。德育教研室针对“思修课”的“绪论”章进行了集体备课,以增强思修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大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本年度思政部组织了教师讲课大赛活动,为各位教师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学部共20余名教师参加讲课大赛,讲课大赛通过随堂听课的方式进行,教学督导、教学骨干等教师积极参加听课。听课后教研、教师之间评又开展了共同诊断、共同总结的评课活动,评课活动的开展使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通过教师讲课大赛,学部推荐出4名青年教学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其中3名教师分获学校一等奖、二等奖。

五是以教学团队为依托,加强课程建设。学部高度重视课程建设,构建了以教学骨干为核心,以教授和博士为课程负责人的课程教学团队,并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助推课程建设,成效明显。目前,我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团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团队两个校级教学团队,在两个教学团队的强力助推下,继2015年我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基础和法律基础》被评为学校重点课程后,2016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通过了校级重点课程验收,被评定为学校精品课程,且为省级优秀课程。2016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学校评为重点课程,课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学部已经形成了以教学团队为支撑的包括省级优秀课程和学校重点课程、网络课程的优质教学资源体系。目前,学部5门课程全部完成网络课程建设。2016年学部河南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2项,全年思政部教师发表教研论文5篇,以教研、教改的推进,为学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提供了不竭的源泉。

六是科研工作又上新台阶。2016年,学部省部级课题立项5项,厅级课题立项7项,其中市厅级重大项目立项1项,河南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2项。省厅级课题结项16项,获得科研奖励1项;全年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CSSCI收录7篇;出版教材专著13部,到帐科研经费10余万元,成果丰硕。

    二、个人工作

在做好部门整体工作的同时,认真备课,上好每一节课,全年完成教学工作量161个学时。发表学术论文1篇,完成省部级项目1项,完成厅级项目1项,获得省级立项项目1项,厅级重大项目1项,面向全校开设专题学术报告3个。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学习培训,参加了各级各类学术会议,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水平。

三、思想作风建设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

严守党纪、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增强。坚持民主决策,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的作用,坚决贯彻落实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监督与制约,实现部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在学校党政联席制度及“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专项检查工作中,我部落实执行情况受到校党委的表扬与肯定。

一年来,严格监督程序,认真执行学校各类规章和纪律,特别是财经纪律,切实做到按规章办事,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四、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深感自身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与领导期望、老师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忙于日常事务多,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不够;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够;履职用权规范意识不够,程序仍需规范;进取精神不够,创新能力不足;廉洁意识不强,吃苦精神不够,过紧日子的意识不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真落实好学习制度,从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的角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在日常工作学习过程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时刻以党性规范自己。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勇于突破思想束缚,努力把解放思想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以全新的思维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面提高工作效能和整体水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