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处级干部述职述廉 芦伟
2016-12-29 00:00  

      2016年一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紧密围绕思政部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党委与行政工作要点,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思想教育,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在工作中,结合岗位职责和思政部实际情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学校与支部组织的政治学习,并认真开展个人自学,结合专业与授课内容,注意加强有关时事政治、政策方针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素养,不断强化了服务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落实工作安排,有序推动各项工作

      工作中紧紧围绕新部门建设要求与规划,以服务为宗旨,以管理为抓手,以效率为标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突出管理服务与保障作用,紧扣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方面,强化问题意识,深刻思考。主动积极进行学、思、行,适时完成身份意识、角色意识与岗位意识补位,思想认知层面实现变、通、立;工作思路层面体现点、线、面,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局面能够及时掌控全面,全局工作科学规划、各类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行政管理事务的事前谋划、事中监督与跟进、事后总结与思考更加笃实与深入。注意思考,积极推进、扩大与提升部门内外形象的树立、传播与辐射力。

      切实做好行政服务工作,组织落实行政服务职能】认真贯彻执行校、部两级党委、行政的各项决议决定,组织本部全体管理人员努力工作,为教学、科研提供优质服务,做好行政管理保障工作。是做好工作协调和行政督办工作。重点抓好了各部门间的工作协调、行政决策的督查催办等,促进了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内部事务的审批程序和审批制度。按照内部事务审批、印章使用有关规定,严格制度,规范了行政工作程序。加强了会务通知、会议室使用管理,确保了各项会务通知及时准确,提高了会议室使用效率。三是积极做好本部教职工的调配、考核、奖惩和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2016年的专业技术空岗竞聘工作,实施过程中认真熟悉政策,结合思政部实际情况,尽力实现教师利益最大化。四是做好部门绩效考核、部务公开工作。按照学校安排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了部门绩效考核和校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做好接待服务及外联工作。六是明确了值班制度、值班职责、具体要求等。七是做好部门安全检查工作。协调组织人员对部门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及时进行整改,促进了部门安全稳定。

      积极改善教学科研及办公条件】积极协调、落实本部所有教学、科研及办公用房、办公设施、档案资料和办公家具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大力推进教研室、会议室、工会之家等硬件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了教职工的教科研活动水平,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也使广大教师有了组织归属感。同时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对部门行政档案(电子)进行了全面清理归档,使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加强报刊杂志与信件的收发管理,切实采取措施,保证了报纸信件的及时分发。

      科学完善制度建设】建章立制、明确职责,编定了各类岗位职责、二次分配实施方案、各项公务流程等,逐步规范了组织管理和工作机制。负责组织草拟了本部行政工作的计划、总结,上报、下发的文件的草拟和初审,一般性工作的批办。积极做好各类会议的记录及相关材料的建档、归档工作。积极落实完善了本部教职员工的考勤、请销假等日常事务性工作。

      注重内外形象宣传】重视内外宣传交流,积极建设、完善学部网站;充分利用新媒介手段建立并时时维护、更新学思网专题网络平台思政部网页,发挥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引领作用;建立微信公众号—学思园地,打造手机时代的思政教育平台;建立宣传栏与公示栏,及时做到部务信息公开;积极参加校宣讲团,运用专业知识为全校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上党课,同时还积极参与到学校校友总会的日常工作中,配合校友总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发展中的思想库、智囊团和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广大校友创新创业资源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利用更广阔的平台积极地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发挥思政部在广大师生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同时注重展示思政部外部良好形象。

      构建理论热点面对面工作机制】配合部门正职专门建立理论热点面对面长效机制,设立专家博士值班制度,为广大师生提供理论热点问题的研究探讨平台,充分发挥思想教育主阵地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了思政部政治引领、文化引领与专业引领的有机结合与科学、协调发展。

      审慎落实推进二级管理】认真拟定、上报思政部二级管理实施方案并审慎、负责地推进二级管理过程的相关解释、统计与核算工作。

      积极发挥分工会作用】积极发挥分工会在教职工生活、工作与学习中的主体关怀、积极互动作用。积极组织各类工会慰问与活动。工会演讲与文体活动成效显著。

      积极发挥部门纪检员监督职能,推动部门廉政工作与建设】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能够正确行使工作权限;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坚持决策民主,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办事公开透明,程序合法规范,按照规定实事求是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积极发挥纪检监督职能,构建部门廉政工作运行与建设机制,及时、主动推进与加强部门廉政建设工作。

      三、强化个人业务学习能力培养与提升。

      注重提升个人业务素质与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学术研究与相关专业学术会议,提升学科与专业认知力与研究力。今年参与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一项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的研究;暑期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派遣、学校组织的工程类高校工程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升境外(德国)培训,圆满完成学习培训任务,下半年分别参加了中国价值哲学学会年会和全国首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论坛两个学术会议,学术素养、教育教学理念、治学研究方法和思维得以提升,为日后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也拓宽了学术视野。

      四、加强防范,着力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反腐倡廉建设和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年度检查考核办法》,仔细对照、深刻剖析。时刻谨记党风廉政的宗旨,坚守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行动中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重要思想。工作中始终坚持廉洁自律。在本人职权范围内严格遵守规则与程序。在本人职权范围外不越权不跨级。及时请示、报告。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能够虚心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作风民主,办事公开透明,工作程序规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执行校务公开和部务公开政策。勤政廉政方面。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方面。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履行部门纪检员工作职责,同时积极参与到学校纪委的相关工作中,能够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到分管工作内,结合分管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廉政建设具体措施,定期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分管工作和人员的教育、督促和监管,发现问题苗头早提醒、早纠正;分管部门和工作人员均能做到廉洁从政。

      改进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注意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意见,积极落实省教育厅有关改进与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具体实施细则和学校的具体实施办法,组织本部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措施,整改落实;对分管部门人员“四风”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治;能够深入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严格遵守领导干部有关工作生活待遇标准规定;严格遵守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有关规定。

    五、 今后努力方向:学—思—行

    律己与用权方面,突出一个“正”字;做人与修身方面,突出一个“厚”字;谋事与创业方面,突出一个“实”字。

    ▲学:加强业务、管理与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放松专业知识与专业素质的提升,工作中力求体现专业化、政治性与科学性有机结合,特别是在律己与用权方面,用理论武装头脑,从源头上强化廉政意识,突出一个“正”字;

    ▲思:对工作、学习与生活,还有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方面,要有更深层次更广视野的思考,放大人生格局,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用风气影响行动,做人与修身方面,将自身文化与修养品格转化为个人意志与行为准则,突出一个“厚”字;

    ▲行:行胜于言。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将“学”与“思”内化于心、外塑于形,用行动践行精神,用思想力打造执行力。谋事与创业方面,着力提升工作层次,提高工作效能,突出一个“实”字。

    未来的日子里,更加自觉深思与行进,立信心、立新思、立新规、立远景,与全体同仁一起努力奋进,做到心中有信仰,工作有希望,前行有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