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述职述廉报告 郭伟丽
2016-12-29 00:00  

 2016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我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和提高。现将一年来的思想工作和廉政情况进行总结。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本人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在工作中,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团结同志,关心集体,为人正派,具有敬业奉献精神。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座谈会 、研讨会,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     

      二、 教学与科研工作方面情况    

 ()作为学部主管教学的负责人,首先必须保证学院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坚持按照本科评估的标准,严格日常教学管理,推进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通过开展期初、期中教学检查,推进教学全面工作;加强学部二级教学督导建设,全年教学督导共听课百余节,提高了学部教师教学的水平;检查教研室计划的落实情况,以利于更好的开展教研室活动;精心组织考试,规范试卷批改,重视教师自我检查等,对日常教学工作常抓不懈。在本学期试卷评比中获得文课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本年度思政部为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学部积极开展四课活动,以公开课、示范课为模型,以集体备课为主体,以“教师讲课大赛”为平台,开展了学部听课、备课、讲课活动,促进了教师集体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师讲课大赛活动,学部共有20余名教师参加讲课大赛,通过随堂听课的方式进行,教学督导、教学骨干教师积极参加听课。听课后教研室组织教师之间相互评判,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通过教师讲课大赛,学部推荐出4名青年教师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并取得良好成绩。这次比赛,调动了老师们的上课积极性,提升了教学水平,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教研活动进行研讨,收到良好效果。加强实践课创新,除了课堂实践中的学生讨论、课堂展示外,课外实践中的校园公德调查、美丽乡村调查等,依托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网络实践模拟平台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    

 注重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通过开展集体备课、讲课比赛和新老教师的“一帮一,结对子”等活动,确实提高了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讲课水平。    

 为了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起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结合我部的具体情况,通过多次调研和论证制定出了科学合理、特色明显的《思政部规章制度汇编》、《讲课比赛方案》、《教师教学质量奖推荐与考评办法》、《思政部督导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依。     

 举办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倾听师生意见,加强与师生的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师生的困惑和需求,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全面系统的开展了教学质量检查工作,通过对学生调查、开座谈会、及网上评教汇总出学院内各位教师的教学成绩,保证了教学质量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并且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按照学校的评估工作要求,积极筹备思政部各项评估工作。作为新成立部门,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既要认真落实评估要求,又要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评估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此,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按照评估要求严格审查各项教学文件,特别是对不符合评估要求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重点整改,以确保评估工作顺利通过。    

     ()个人学术和业务工作情况    

 圆满完成教学工作。本人主讲<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 <形势与政策>>,积极参加组织部的宣讲活动,全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无论是学生网上评教,还是督导教学检查及同行评价,教学工作均受到好评,教学效果优秀。    

科研工作又上新台阶。本人主持省级项目立项一项,组建教学团队1个,教研项目立项1个。    

() 获奖情况    

  2016年荣获第十二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三等奖。    

三、廉洁自律方面    

     按照党委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自身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廉洁从政理念,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在生活上本人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始终坚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需要改进和加强的方面    

     一年来,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不足之处需要改进。首先,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学用脱节,没有充分把理论和实践紧密地联系的起来。其次,创新精神不够,习惯于按部就搬,上级布置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领导安排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工作的前瞻性不足。再次,在教学管理过程中重布置、轻检查,以后教学工作布置要有清单,检查要有记录,学院检查结果及时通知教研室和相关教师,并注重检查整改情况。    

     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工作能力,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恪尽职守,不辜负校党委和广大师生的厚望,为学校和部门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