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4-03-04 14:07  

为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国75周年,帮助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青年使命”为主题,积极组织教师上好开学第一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申逸群老师以丰富的史料对比从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历尽屈辱和磨难和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代人吃了几代人的苦、一代人遭了几代人的罪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帮助学生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寄语,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标准,勇做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锋队,为照亮、奋进、助推和领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概论教研室的包红梅老师,从青年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习思政课、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与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的历史使命与担当等方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理论知识及其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和要求,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浅出地分析讲述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鼓励大家抓紧并充分利用大学阶段美好时光,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道德水准、文化涵养和自身综合素质,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将来积极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同学们表示深受启发和教育,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在田畅老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她把对社会现实的思考和对基本原理的学习与结合在一起。通过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思考“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意义何在”,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结合在一起,从而引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并加深学生对“复兴梦”的理解,引导学生思考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祁洋波老师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特征介绍“新时代两步走战略”,使大学生明白到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广大青年清晰明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教育大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大学生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形势与政策》课的史柳老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中层层递进,从当代青年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中探寻路径,使学生深深感受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学生自觉将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经过开学第一课学习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表示,要立鸿鹄之志、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要努力学习,以敢于超越前人、敢于引领时代、敢于创造世界奇迹的豪迈,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续写中国青年的奋斗华章。

  (图:各教研室供图  文:师远志  审核:王晶 编辑:于保军)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