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源动力
2022-11-30 14:2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教工委和学校的统一部署,11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为主题的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政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督导员李伟年、董拥军巡听了会议,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会议。

王辉博士首先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牢碑上”“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等重要论述。

随后,全体党员认真观看了专题片《根脉——红旗渠精神》,了解了上个世纪60年代,在各方面条件异常困难的情况下,10万林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决心,苦战十个春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理解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

观看完专题片后,全体党员围绕红旗渠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安阳讲话重要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学院老书记老党员王保圈、张孟东等就红旗渠精神内涵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的宗旨与马院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他党员围绕发扬红旗渠精神推动自身教学科研工作、如何在在教学过程中融入红旗渠精神、二十大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讲话重要精神、如何引领青年学生发扬红旗渠精神等谈了自身的感想与做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国峰发言时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机遇,红旗渠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讲话的重要精神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使命在前,责任在肩。让我们趁势而上,鼓起牛劲再向前,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干劲,立足现实,规划未来,创造马院发展的新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芦伟从看和学、思和悟、践和行三个层面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年暑假期间,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前往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对红旗渠精神都有了直观的体验与感悟,我们通过看事实、看数据,去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伟大红旗渠精神,去学习林县人民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顽强作风,去学习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初心使命,不认命、不服输、战天斗地的斗争精神。在看和学的基础上,我们马院的教工,尤其是党员教工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的讲话精神认真想一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好,切实感悟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的伟大精神。最后,我们要切实践行以红旗渠精神为重要内容的中国共产党的人红色精神谱系,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等红色精神谱系中的河南元素,在学院建设与发展中强化党建统领,强化马院政治属性,强化思想引领与价值引领,全体学员务必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注重思想交流、明确奋斗目标,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不畏困难、勇于自我革命,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党的坚实堡垒。

(图/文:师远志审核:芦伟 编辑:王典)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