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兄弟高校马院圆满完成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任务
2022-11-30 14:2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相关会议精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安排,11月15日—11月25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国峰教授担任组长,河南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朝辉、河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书焕、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珺倩等共同组成的第17调研组,顺利完成了对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封大学、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南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等9所高校“大听课”“大调研”任务。

拼图1拼图2

一周时间里,调研组成员通力合作、不分昼夜、分工明确,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随机听取了18位教师授课,9所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汇报以及30余位思政课教师交流发言,重点围绕思政课建设、新课程开设、二十大精神融入以及“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使用”等情况进行了累计超过15个小时的线上座谈。

针对此次活动,各高校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充分准备、主动联系、精心组织,对照对标相关调研内容开展自查、形成报告、及时反馈。在座谈会中,主要通过学院介绍、教师发言、反馈听课、答疑解惑、沟通交流、汇总问题等形式进行了解和查验。

11.24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总体111.25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总体1

第17调研组通过“大听课”“大调研”活动发现,各高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建设情况,形成了校领导亲自抓思政课、多部门协调联动,马院自身向上向善、主动作为,思政课教师努力拼搏、精心钻研,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思政品牌。调研过程中,针对各高校思政课建设中的困惑尤其是新课程开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具体建议。

拼图32

最后,调研组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尽快吃透、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引导学生精读原著、教师深化讲解、做到严格考核,用好“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确保全省思政课骨干教师三个多月的集体智慧结晶及时转为教学体系和教学语言,助力思政课教学效果提升;二是加强年轻教师、新进教师的培养力度,抓好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做好二十大精神的“三进”和研究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现从感性认知上升到理性认同再上升到天性使然;三是希望各高校间、马院间、思政课教师间保持联系,加强沟通,共同进步。

此次我校教师承担“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组长工作,体现了教育厅对我校思政工作的认可,对于提升学校对外宣传影响力、推广思政工作经验、学习兄弟高校有益做法,以及促进我校思政课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于保军 审核:姜国峰 编辑:王典)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