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心得体会
2022-11-23 15:25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概论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延安和安阳红旗渠重要讲话精神,并及时召开相关专题研讨会,交流研讨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延安和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全面准确融入概论课教育教学,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研室主任宋德勇:我认真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聆听了教育厅领导的重要讲话及几位专家的辅导报告,深切感受到从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省委及省教育厅领导对高校思政课建设均予以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更加坚定了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结合各位专家所作辅导,认真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相关教学资料,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科学内涵和思想精髓,学深悟透其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及时、准确融入课程教学之中,运用好相关教学资料,把其中蕴含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教导青年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邱琳副教授: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自己教学工作的方向,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认真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懂弄通理论知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到思政课的具体教学之中。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把“讲好”党的科学理论建立在深厚的学理研究基础之上,以学习的深度确保思政课教学的厚度,在教学中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真正将理论讲好讲彻底,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的头脑,用心用情传递非凡十年中奋斗和信仰的力量,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的知心人、引路人,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积极创新教育教学话语体系、切实注重方式方法。以问题为导向,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用鲜活生动的话语和引人入胜的案例,切实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切切实实增强亲和力、感染力,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认真学习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拼搏进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弓丽娜副教授:为促进高校教师深入学习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延安和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厅组织了一系列的培训。经过培训加深了我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也让我认识到作为思政课教师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我将立足本职,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正确政治立场、锤炼坚定政治信仰、强化崇高政治担当,学懂弄通二十大报告精神,将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王静老师:迈进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中国式现代化、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校思政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重要载体,是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承担着重要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党的二十大设定的新目标、新方向让每个中国人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期待。非凡成就鼓舞人心,创新驱动擘画未来,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思政课需要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的中国性和时代性之必然,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用青年担当践行党的要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走实走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思政课教学中要重点围绕“人民”二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理论解读和实践指导,让学生更加深刻明白“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背后的责任与力量。

李润南老师:陈教授聚焦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概论课程的创新性阐释,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方法、应然与实然等多维视角生动而又全面地讲解了如何将二十大的内容与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观看和学习陈教授的专题讲座,收获颇多。陈教授的讲座给予我很大启发,我们应当以概论课的融入为契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吃透精神实质,在授课过程中,既要全面体现二十大精神,又要结合概论课程的特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原创性贡献在适当点位重点融入,点面结合。同时注重运用小班研学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使概论课的内容实现由抽象到具体、由平面到立体、由静态到动态的转变。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运用好思政课堂这一主阵地,在积极探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文:宋德勇;图:宋德勇;审核:王晶编辑:王典)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