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学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2022-11-18 16:25  

2022年11月3日至11月10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认真聆听了六位全国知名专家的深刻阐释,收获满满。教师们针对如何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教学进行了深入探讨。

cef713d37520700085925c81b3f1509

柴刘锦:“形势与政策”课是融理论性、针对性、教育性于一体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重点,在教学中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学通、弄懂、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背后的深刻道理,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战略,把报告精神和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才能在教学中游刃有余;其次,要紧扣《时事报告》等教材内容,始终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再次,要创新教学方式与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其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最后,要积极运用新媒本技术,善于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努力打造思政“金课”,不断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质量。

于保军:“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通过举例子的方式,陈曙光教授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能只依靠理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科学回答。通过聆听专家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学理支撑和深层逻辑。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思政课教师,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不仅有助于更加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其有效融入思政课,而且使我更加有动力和信心去讲好思政课,从而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卢中华:我是一名思政课老师,工作十三年来,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认真工作,严谨求实,以学习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今后,我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融入到学生工作中,从平凡处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把自己平凡的工作视为学习、培育、提高的场所,做到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争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在身,重任在肩,将继续用勤奋和奋斗、用责任和爱心去做好本职工作!

此次培训为教研室教师搭建了示范引领、交流切磋、共同提高的机会,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断创新和探索、做好课堂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大家更多地关注现实、关爱学生提供了价值遵循和思想动力。

(文:柴刘锦;图:柴刘锦;审核:王晶编辑:王典)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