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心得体会
2022-11-18 16: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线上观看了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大家深入学习,围绕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有机融入思政课堂开展了一系列集体备课、主题讨论、心得汇报等教学研讨活动,围绕着“融什么”、“何处融”、“如何融”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教研室主任王辉: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要在“学”、“融”、“讲”、“行”等关键环节下功夫,实现教师与学生、课堂与课后、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等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凝聚合力,把二十大会议精神在广大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指导今后的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
       孙慧明教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融入教学环节,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会、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决不辜负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党的声音传递给青年学生,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
       岳砥柱博士: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就要不断加强理论发展和创新。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进入新时代,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只有让当代大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才能推动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包红梅博士:通过认真聆听辛向阳教授的报告,受益匪浅。辛教授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主题,以“新时代新征程新论断”为切入点,重点讲了四个问题:“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讲清楚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讲清楚‘两个结合’”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整个报告内容丰富生动,使人深受启发。尤其是他讲到,在深入解读和贯彻运用二十大精神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需要“时时刻刻思考现实中存在着哪些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这为我们如何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我们如何讲真讲实思政课指明了方向。
      王凤梅老师: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第一,在报告研读“深度”上下功夫,吃透精神实质,学会融会贯通,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课程内容的结合点。第二,丰富课堂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围绕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在教学中突出问题导向,将大学生身边的生动事例和大学生喜爱的时尚元素引入课堂教学。
      孙晓雅博士:思政课教师要依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深学透,以便在思政课教学中以新思想指导和培育新人,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创新实践讲生动、做得入脑入心,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师远志博士: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将进一步研读二十大报告,将二十大报告中的哲学思想、经济学思想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将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尤其是唯物辩证法、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理论等重要理论的教学中。
      王典博士: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自身的所学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做好本职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文:王辉  图:王辉  审核:王晶  编辑:弓丽娜)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