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收听收看二十大辅导报告
2022-11-18 11:17 徐岩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11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积极组织本教研室专兼职教师一同收看了陈金龙教授的专题报告,陈金龙教授就“党的二十大融入思政课”究竟“融什么”“怎么融”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分析,使老师们受益匪浅。
                                               
       李向东教授:认真聆听了陈金龙教授的专题报告和专家对《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分课程专题讲解。我深受启发,非常感谢河南省教育厅的及时组织与认真培训。
       一是强化了思政课教师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党的二十大会议具有划时代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这次培训会无疑是非常及时的,教育厅趁热打铁、迅速安排,全体教师能够在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的同时,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
       在学习、宣传和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尤其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要加强理论研究宣传阐释。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牢记这一使命,当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中,决不能照本宣科,要用丰富的案例让同学对思政课感兴趣、学进去,要把道理讲好,把故事讲好。
       二是便利了思政课教师对教学资料的把握。会议对我省编写的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详细解读,各门课程的相关编写者就编写意图、资料选取、资料应用、教学方法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说明,对我们今后的备课、讲课、辅导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以这次的培训学习为契机,切实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和各项任务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魏小换博士:通过观看二十大直播和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让我更为深刻地理解,我党所做出的一系列为民大事要事,我国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心情激动、心怀感动,我身为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员,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都应以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的美好发展前景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的同时,我将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本领,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时刻严于律己,紧紧围绕党中央,积极响应时代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申逸群博士:“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概括了新时代最具有中国精神、时代精神的伟大成就,把这些新时代实践有机融入教学过程,通过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生解疑释惑,就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方式。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以务实奋进的姿态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自己所学、所感、所悟第一时间全方位全过程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引导青年大学生将人生理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机融合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还要结合实践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使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真正深入学生头脑,点亮大学课堂,照亮复兴之路!
                                                                                                  (文:徐岩  图:徐岩 审核:王晶  编辑:王典)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