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深度融合的探讨
2022-11-18 11:06 孙寅生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认真学习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认真读原著,深入学理论,把“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到思政课的具体教学中。把“讲好”党的科学理论建立在深入学理研究基础之上,以学习的深度确保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的厚度,在教学中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真正讲好彻底的理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心用情用理传递非凡十年中奋斗和信仰的力量,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的知心人、引路人,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老师们纷纷表示:如何将二十大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是摆在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面前的重要任务。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教材、进入课堂与实践环节,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要把握青年学生的特点,用青年学生听得懂的语言,以更易理解、更好把握的方式诠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注重时效、注重方法、注重效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老师认为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过程中要做到七个讲清楚: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

积极创新教育教学话语体系、切实注重方式方法。以问题为导向,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用鲜活生动的话语和引人入胜的案例,切实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实实在在增强亲和力、感染力,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实干进取,实现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目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老师认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必须反复学习、思考、领悟。作为思政课老师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不移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会青年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看清楚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正确判断现实、正确定位自身责任,在千变万化的局势面前把握历史和时代发展方向,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要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学生的思想实际改进提升工作。发挥思政课老师的作用,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中。要从精读原著和讲深讲透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入手,结合这10年来党的伟大成就,来引导学生对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中,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老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四点:第一,思想上我们要自觉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自信”,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子,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子,做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第二,内容上结合时政,及时融入。结合学生的关注点,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结合德法课的特点融入,切实融会贯通。第三,方法上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自信自强,激发学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第四,形式上要充分利用思政课堂这一“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又要把握网络新媒体这一主战场,还要善于利用火热的社会生活这一思政大课堂,上好鲜活思政课,构建大思政格局,讲深讲透讲活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青年学子,使之入脑入心。

                                                                            (文:孙寅生 审核:王晶 编辑:王典)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