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谈“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培训学习感悟
2022-11-11 16:41  

 

2022117日—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加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通过六场专家主题报告,大家对“融什么、如何融”等问题有了更深刻认识和理解,大家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融入教学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深深感到每场报告都是一场精神大餐,为老师们后期开展教学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指引和借鉴。下面一起看看老师们的心得体会。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宋德勇:我聆听了教育厅领导的重要讲话及几位专家的辅导报告,深切感受到从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省委及省教育厅领导对高校思政课建设均予以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更加坚定了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结合各位专家所作辅导,认真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相关教学资料,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科学内涵和思想精髓,学深悟透其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及时、准确融入课程教学之中,运用好相关教学资料,把其中蕴含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教导青年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副教授邱琳: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自己教学工作的方向,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认真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懂弄通理论知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到思政课的具体教学之中。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把“讲好”党的科学理论建立在深厚的学理研究基础之上,以学习的深度确保思政课教学的厚度,在教学中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真正将理论讲好讲彻底,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的头脑,用心用情传递非凡十年中奋斗和信仰的力量,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的知心人、引路人,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积极创新教育教学话语体系、切实注重方式方法。以问题为导向,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用鲜活生动的话语和引人入胜的案例,切实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切切实实增强亲和力、感染力,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认真学习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拼搏进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孙寅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表明党和国家既对青年寄予厚望又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入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做青年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在讲好思政课的道理上下功夫,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锤炼高尚的道德品格,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刻苦钻研、不畏艰难,勇攀科学高峰,树立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发愤学习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怕困难、不避艰险,不怕吃苦,顽强拼搏,踔厉奋发,实干进取,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徐岩:通过参加本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培训,聆听了专家们的辅导报告,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如何融入思政课”及“思政课本质是讲道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二是结合课堂教学,在吃透统编教材的基础上,认真阅读马列经典著作和党的重要论述和历史文献,不断提高自身知识和素养,把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三是认真落实好河南省“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真正为学生解惑、明理,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观。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孙晓雅博士: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集结号”,在此新征程上,我们要从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中汲取伟大信仰的力量,砥砺奋勇争先的意志,鼓足只争朝夕的干劲,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在继承弘扬中守正创新,不断开拓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历史辉煌。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要依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安阳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懂悟透,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以新思想指导和培育青年大学生,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创新实践讲活、讲透,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文:各教研室 审核:王晶  编辑:韩焜豫)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