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再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

2022-11-10 16:07  

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问题。讲好思政课,要用好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这就要求一方面思政课教师要走出校园、走近社会,参与社会实践,以鲜活的实践为素材打开课堂视野,让思政课更接地气,另一方面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使学生在知行合一中成长成才。

为帮助思政课教师进一步了解党情和国情,提升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今年6月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30余名思政课教师走进河南省民营企业代表——河南圆方集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进行参观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党建文化及圆方集团的先进事迹,感悟初心使命,进行党性教育和思想淬炼。通过参观中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教师们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重要回信的精神,表示一定要坚守初心使命,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大家从圆方集团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见证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家表示将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弘扬无私奉献精神,把奋斗精神、劳动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在入脑入心入行上出实招、见实效,为通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转型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72日至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暑假组织30余名思政课教师赴红旗渠廉政干部学院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红旗渠暑期研学培训班。暑期培训通过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实地调研、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环节现场教学在分别在“红旗渠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扁担精神纪念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场馆进行。通过此次培训,使教师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大家深刻认识到,红旗渠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核心精髓,纷纷表示把弘扬红旗渠精神与自身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红旗渠精神成为精神之源、动力之源,不断开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为深化实践育人效果,贯彻落实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指导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815日以“我们这十年”为主题,以融媒体作品、表演等形式为主要形式的思政课暑期实践活动,截止到91日,共收到作品20个,从大学生的视角展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表达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同学们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如“十年前和十年后的美丽中国”、“今非昔比短视频”、“谱民法之章,束青年之矩”、“脱贫攻坚——十年历程”、“十年——习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等等。在928日进行了作品汇报展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品。如有的同学围绕选题,在作品中通过“今昔对比”、“代际对照”等手段,以小切口讲故事的方式,策划创作短视频;有的同学在充分整合以往优秀同类主题作品的基础上,通过音视频混剪、图文影音转换的方式,再现了中国这十年的变化;有的小组在收集整合金句的基础上,采用朗诵的方式,集中呈现了社会的巨大变化。

ae886276799cc1425ac0e38b5200bdb 428b4912d3c80a8f65a01342a2f6375 

44dcef7f7e286f0ac6d0dd1e8c6e0d0 bb64df839d9e7391391baac5ac48fdd

本学期开学后,在课程理论讲授的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开展小班研学讨论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同学们围绕“青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奋进十年路,建功新征程”、“奋斗十年路,美丽中国行”等主题展开了扎实有效的小班研学讨论,同学们在互动、研讨中学会了思考,坚定了立场,通过小班研讨也让思政课教学“活水”涌入学生心田,浸润学生心灵,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同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的“青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微视频征集活动,同学们通过情景剧、诗歌朗诵、微视频、微电影等方式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赤诚、对信仰的坚定,在指导老师认真组织和辅导下,同学们参赛热情高涨,以小组形式围绕主题积极开展充分讨论、确立参赛主题、撰写剧本、选定场景、设计情节,完成拍摄并最终按期提交作品,目前,正处于作品汇总整理阶段,近期将完成全部作品的评比表彰。

5256a46ceab4f98a03633840a82c005 ac3c86f8de8dfc1d95d620e8b19996c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活,就要创新内容,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受疫情影响,本学期9月份以来,在龙湖校区开展校内精神文化传承路线研学活动,各个班级抽取部分小组代表参与研学活动,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学生参观了青年杨靖宇纪念馆、服装博物馆、中原民间美术研究中心等,通过实地参观,同学们对杨靖宇精神、对于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以及对学校的科技创新、特色品牌有了进一步的生动认识和切实体会,整个参观过程中,教师与学生采取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新形式,拓展了学习时空、延伸了学习链条,使实践课堂更加贴近时代、贴近学生,进一步提升了教学效果。

d57aff1a6ed3d73b296476ca603914c bd13e6f98b5513e56e109ab95d01dc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温暖鲜活、可亲可信是思政课应有的样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系列实践活动拓宽了思政课教师的视野、丰富了社会实践,提高了思政教师业务能力,也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着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凝聚了奋进力量。今后,我们将以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引领作用,积极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之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的作用。

                      (文/图:申逸群  审核:王晶  编辑:弓丽娜)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