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小班研学讨论”大家说(一)
2022-05-26 11:12  

本学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思政课“八个统一”的要求为指导,将“小班研学讨论”作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围绕重大时政议题、重要历史人物与事件等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下面,让我们听听任课教师与课程助理关于“小班研学讨论”的心声。

 

授课教师 韩焜豫

思政课的本质是结合现实的基础上阐释清楚理论。教师能不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能否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不仅取决于教师还取决于学生。教师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事实证明,小班研讨能发挥每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密切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帮助学生自主学习,是对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

通过开展“小班研讨讨论”,能够为师生提供自由交流的条件,解决课堂教学环节无法解决的个性问题,因此是学生深度学习的一种有效形式。在组织“小班研学讨论”过程中,学生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预习、查阅资料和准备讨论主题,在研讨过程中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对别人的观点作出回应,无形中启发了思维。既尊重和发挥了学生的自由个性,又锻炼和提高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授课教师 包红梅

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使思政课入脑入心,讲出效果,需要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小班研学讨论”实现了教师角色的转化,使教师由单一的知识传授者,变为教学情境的设计者。在讨论过程中,教师根据不同的课程属性和学生的专业特色,为学生提供多种研讨主题和方案,学生聚焦某一话题谈认识、 说感悟,提困惑,讲疑虑,师生之间建立了和谐、宽松、民主、自由的伙伴关系,学生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获得成长。同时,“小班研学讨论”激发了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由于小班人数有限,在讨论中,鼓励大家全员参与,充分交流。每次讨论,都需要同学们查阅资料,准备发言材料,思考相关焦点问题。这一过程无形中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事实证明,“小班研学讨论”能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是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有效抓手。

 

力行书院现代文秘2131班 周亚锦

漫步于校园道路中,抬头仰望,树叶已然葱绿,撑起一片片绿荫。回首,时光飞逝,在老师的推荐下我成为思政课课程助理已有大半个学期,协助任课教师组织开展所教班级的“小班研学讨论”活动。

因为是首次开展,我们在刚开始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但在一次次的实践中,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并根据疫情等情况适时作出调整与完善。最终协助老师和同学圆满完成小班研学讨论。

我认为,课程助理要起到的就是充当“桥梁”的作用,即在这一端把老师布置的任务主动、准确、认真地传达给同学们,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在另一端以自己学生的身份,与同学进行交流,积极热情地为同学们服务,倾听同学们的意见与心声,并及时的传达给老师,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讨论的积极性。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我也受到许多来自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建议,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得到了更多的成长。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2142李梦玲

本学期作为一名思政课课程助理,我和各位班委们积极配合,帮助老师和同学们圆满完成本学期的“小班研学讨论”活动。在这几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认真分析相关议题,各抒己见,少了课堂上的胆怯和紧张,表现得更有活力,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我相信这也是开展“小班研学讨论”的目的。同时,这种活动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凝聚产生力量”,也使大家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最后,很感谢老师能给我这个宝贵的锻炼机会,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必将更加努力,将这种团队合作精神学习并发扬下去。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于东亮

经过这一次“小班研学讨论”的课程助理经历,我看到了很多与课堂上不一样的风景。我和我所负责的班级班委们互帮互助,共同完成了本学期的小班研学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非常积极,认真研究分析相关议题,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对不同观点,敢于交流、敢于争论,大大摆脱了中学阶段的青涩和腼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思维和活力。

成为课程助理,真切地感受到了它带给我的意义和价值,从中认识到了这次“小班研学讨论”活动的意义,就是为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同时,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上进心,使我的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得到极大地提升。非常感谢老师给我这次锻炼的机会,这将是我难忘的一段经历,必将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更多宝贵经验。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