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小班研学讨论”大家说(二)
2022-05-26 10:55  

本学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思政课“八个统一”的要求为指导,将“小班研学讨论”作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围绕重大时政议题、重要历史人物与事件等一系列扎实开展活动,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下面,让我们一起听听学生们关于“小班研学讨论”的心声。

 

勘查技术与工程2041 方国浩

小班研学讨论活动的组织,使我们小组成员之间有效杜绝了陌生感和疏离感,大大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情谊。同学之间探讨时没有了拘束,多了更多的欢声笑语,使我们更好地融入了大学生活的大家庭里。同时,通过开展这种活动,大家的思想和观点产生了激烈的交流和碰撞,既加深了我们对课堂内容的理解,也使大家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转而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学习。

 

 

视觉传达设计(对外)2041 田雯晴

老师布置小班研学讨论任务时,我心中充满排斥情绪,觉得在繁忙的学业中又多了一项作业。但随着讨论的推进,我发现小班研学讨论非常有趣,每个组员都发表自己的观点,也聆听他人的见解。通过两次小组讨论让我认识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充满灾难的屈辱史,是“危机四起、人民苦难深重,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的历史。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必要学习历史,以史为鉴,激励自己,为祖国的腾飞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软件工程2042 孙一川

小班讨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学习方式,它与传统上我们习惯的分组作业不同。每次讨论预先设定一个讨论主题,这个主题与既我们所学课程密切相关,又充分考虑到了我们的学习兴趣,所以同学们精心准备,踊跃发言。小班研学讨论不仅仅让我们收获到了与讨论主题相关的知识,更收获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促进了同学之间的深入交流,提升了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的能力。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41王海洋

本学期的小班研学讨论上周落下帷幕,从中让我受益匪浅。首先,它能够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让班级所有的同学都参与其中。其次,我们在收集资料、查找资料、扮演各种角色的同时,无形中就扩大了知识面,了解到许多课本之外的知识。再次,在讨论中,大家聚在一块共同辩论、商讨,既增加了同学之间的友谊,也增强了团队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小班研学讨论提高同学们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提升了道德素质和文化品质,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奠定基础。

 

 

服装与服饰设计2141李朵朵

小班研学讨论是大学思政课有效的学习方式之一,老师让我们分小组讨论,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想象和才华,让大家都有展现的机会。同时,还促进了同学们相互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互帮互助一起解决问题,一起学习进步,一起在欢声笑语中成长。经过四次讨论,同学们之间形成难得的默契,也收获了许多快乐,更收获了难忘的记忆和学习上的进步。非常感激老师组织开展的小班研学讨论,有效促进我们学习,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小班研学讨论。

 

 

汉语国际教育2141 惠苗苗

不经意间,我们的课程已接近尾声。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将教育理念转化为教育实践,带领我们开展小班研学讨论活动。在小班研学中,我们的收获也是十分重大的。

在此过程中,同学们都能够踊跃参加,积极的发表自己的观点,这对我们认识和剖析事物本质无疑是有着重大作用。在讨论之中,我们可以畅意表达内心所想,同时也可以听取其他人的意见和见解,很好的开拓了我们的思维和视野。同学之间的互相交流锻炼了我们的沟通能力,使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合。通过这种活动形式,增强我们运用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相对于单纯的理论灌输更能为我们所接受。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41明帅鹏

通过开展小班研学讨论,扩展了知识面,使我更深入了解到很多书本之外的知识。我们第一次讨论的主题是“网暴行为立法”,经过激烈讨论,大家一致认同网络暴力严重侵害了受害者合法权益,必须立法根除此类犯罪事件的发生。再比如在讨论冬奥会这一主题时,通过上网查资料,我了解到国家速滑馆竟然还有“冰丝带”这一美称,而且冰丝带在设计理念、技术工艺、材料选取等方面都充分体现出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等诸多特点。总之,小班研学讨论让我们增长知识、增进友谊、锻炼能力,非常期待下学期能继续开展此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