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铸就百年风华
2021-06-04 18:05  

全面从严治党 铸就百年风华

——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与启示

2021060409:44 | 来源:学习时报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最大政治优势之一。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艰辛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从中汲取接续奋斗的前进动力,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长征路上勇往直前、再创辉煌,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让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强大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就如何管党治党进行了艰苦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观点和论断,不断赋予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时代内涵,使得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形成了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为全面从严治党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厚重的理论来源。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把无产阶级政党的建党学说与中国国情和革命实际相结合,创新性提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将党的建设作为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明确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通过开展整风运动实现了党内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为打赢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进一步探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194911月,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和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19553月,中央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并于1962年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监察机关的决定》,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和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进一步发展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建设和制度建设。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重新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得到恢复和加强。党中央决定以党内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查处严重违法乱纪、以权谋私和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案件,转变党政机关的工作作风,营造廉洁党风。在纯洁组织方面,清理一批存在严重问题的不合格党员,通过规范流程、建章立制、制定标准,使这次整党有章有据,体现出较强的规范化、制度化治党理念和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党的十四大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命题,并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党自身建设的根本方针。党的十五大提出从严治党的根本目标,要求把党打造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最大亮点,是将反腐倡廉建设从党的作风建设中分离出来,同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并列,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并初步形成反腐败的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发扬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优良传统,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大力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形成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理论,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

  第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布局,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纳入治党布局中,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用纪律治党,明确思想净化的基础性作用,以反腐败斗争取代反腐倡廉建设,将原来单独并列的制度建设改为制度建设同其他建设相融合,凸显制度重要性,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布局的系统充实和科学调整。

  第二,坚持把抓“关键少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保障。领导干部是我们党的中坚分子和骨干力量,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需要依托各级领导干部来贯彻执行,党的坚强领导需要依靠各级领导干部支持和拥护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并明确提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第三,坚持把抓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加强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正风、肃纪、反腐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利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突破口。因此,党中央从抓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入手,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狠刹公款吃喝、请客送礼等乱象。充实加强纪检监察等执纪执法部门力量,支持、鼓励人民群众信访举报;开展巡视巡察、扫黑除恶、追逃追赃,打虎、拍蝇、猎狐,清除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第四,坚持把“扎牢制度笼子”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制度治党是最管用、最有力、最持久的治党方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也是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关键。强调必须形成自我净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