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会
2022-10-29 23:05  

1026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会,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王辉主持。

会议首先由王凤梅老师做“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教学专题汇报,王老师从学习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学习重点、难点、教学思路、教学设计、教学小结、思考题、阅读书目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课阐述。随后,老师们围绕该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重点围绕如何针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探讨了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认为,社会基本矛盾是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同时,根源于社会基本矛盾的阶级斗争、社会革命、改革等,以及作为人的精神活动重要形式的科学技术,都在历史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具体教学中应选取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案例,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开展课堂互动等,提高课堂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32bfde8685737a94411ea06d7e59764b4c3ebdd45e50f302f80177e8a6243e

最后,老师们一致表示“原理”课是思政课程中抽象性、理论性最强的课程,要求我们任课教师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加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要学以致用,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正确认识多重动力因素的作用,做历史发展的推动者、社会进步的促进者。经过本次研讨,集思广益,打开了教学思路,有利于对相关教学内容进行全面深入把握,有利于提升教学的理论性、针对性和鲜活性,对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文:王辉;图:王辉;审核:王晶 编辑:弓丽娜)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