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举行教研活动
2022-03-17 11:08  

2022年3月16日下午,根据学院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及教研室工作安排,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在综合楼722会议室召开教学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芦伟、副院长王晶、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督导员、原工会副主席张文敬和教研室部分没课的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围绕如何吃透用好2021年版新教材,结合当今“零零后”青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接受规律,更好地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进而把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的知识和信仰(价值)体系这一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概论教研室主任宋德勇老师首先就本次研讨的主题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观点,围绕2021版教材修订的背景、主线、重点及如何吃透用好2021版新教材、如何针对当今青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规律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方法、不断提升概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召力提出了一些建议。张文敬老师分享了他多年从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及参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检查指导一些高校的做法和经验,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承担着“育人”的重要使命,首先要有大格局,要善于站在战略、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思考问题;要有大视野,不但要放眼国内,还要放眼国际,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贯通历史和现实;要有大思路,要从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过程内容、历史地位和影响等方面来分析;还要有大举措,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注重调查研究,针对当今青年学生的特点,学会用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语言,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其他几位老师也就这个问题各自谈了自己的观点,还就概论实践课如何实施及成绩如何评定等展开了讨论。

通过本次研讨,大家交流了思想、沟通了感情和信息、分享了经验,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信心,并达成了诸多共识。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认真钻研新教材,把握学生身心特点和思想行为规律,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宋德勇)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