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排课工作的通知
2020-05-29 14:45  

各学院(部):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为保证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排课工作的顺利开展,避免影响全校的课程安排进程,请各学院(部)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流程和时间安排

(一)确定教学周次和新生预编班。根据校历安排,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共20周,其中第20周为考试周,新生从第4周开始上课。由于2020级招生计划还未正式出台,暂时按照19级招生计划编制2020级行政班2020级招生计划公布后班级信息变化将单独通知学院,各年级行政班查询流程如下:

1步:以学院用户身份登录正方教务管理系统客户端,在“系统维护”菜单中选择“代码维护”子菜单,再选择“学籍子系统代码”,如下图:


2步:在弹出的“学籍子系统”界面中,按下图所示1-5步骤查询新增行政班,查询结果(行政班名称、拟编班人数)会显示该窗口左下角,如下图:


(二)编制教学进程表。各学院(学生所在学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确定教学进程表(附件1)。注意:

1. 各学院编制教学进程表时要严格按照给定样式,不要私自调整教学进程表格式;

2. 请以行政班为单位编制教学进程表,同专业多个行政班的教学进程要尽量一致;

3. 交叉实习实训课程,尤其是全校性质课程(如金工实习)要提前与开课部门沟通,以确定准确的实习实训时间;

4. 2017、2018级执行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2018年新增专业执行2018版培养方案,20192020级专业执行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以教研科的定稿为准。

起止时间:第13周周至第13周周五(5月13-15日)

(三)录入教学计划并核对。各学院(学生所在学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进程,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开课计划录入教务系统并核对。注意:

1. 录入时若有新课程需要添加进课程库,请填写“新增课程申请表”(附件2后到教务科找李飞亚老师录入;

2. 下学期实际开设课程若与人才培养方案不一致,则请填写“河南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变更申请表”(附件3到教研科审批至教务科备案

3. 起止周要与教学进程一致,若同专业多个行政班教学进程不一致,则该专业的起止周请以第一个行政班为准(教学进程以行政班为单位,但教学计划是以专业为单位,故两者可能不一致);

4. 合理安排周学时,如:某课程总学时48,共16周,则建议周学时为3,原则上每门课程的实际授课总学时应等于培养方案总学时,特殊情况下可略有区别,但不得减少4学时以上;

5. 准确理解系统对应参数的意义,如:若某门课程周学时为4.0-0.0,则意味着该课程理论课为周4学时,若为2.0-2.0,则意味着该课程虽总学时为周4 学时,但需要排课的理论课为周2学时,另2学时为实践(实验)环节。

起止时间:第14周周一至第14周周五(5月18-22日)

课程计划(教学计划)录入流程如下:

1步,以学院用户身份登录正方教务系统客户端,在“教学计划管理”菜单中选择“专业计划管理”子菜单,如下图:


2步,按照下图所示1-4步骤操作后,在该页面的下方区域显示当前选择年级的专业信息情况,如下图:


3步,双击要查看的专业班级,弹出该年级该专业的课程计划,再点选学期查看,如下图:


4步,若需要增加或修改记录,则首先右键单击任意记录或空白处,选择“修改正式计划”,则“增加记录”和“删除记录”等原灰色不可选的选项变成黑色可选,如下图:



5步,根据需要选择“增加记录”或“删除记录”等命令进行相应操作。以增加记录为例,选择“增加记录”菜单命令后,弹出“增加记录”窗口,图中红色部分为必填内容,注意课程代码、起止周、周学时等信息要填写准确,如下图:



(四)复审教学计划。各学院教务办安排人员来教务处核对各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计划录入情况,核对无误后,打印教学任务,签字确认后,留教务处备案。

起止时间:第15周周一至第15周周5月25-27日)

(五)下达教学任务并进行教师定位。教务处根据教学计划下达教学任务,各学院(开课学院)根据教学任务进行教师定位。注意:

1. 定位时要首先确认该班级的教学进程,注意将该班级的教学进程与教学进程表(会提前在教学服务QQ群共享)核对,核对无误后再进行教师定位;

2. 为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合班规模不宜过大;

3. 教学进程不同的行政班尽量不要合班,跨专业尽量不要合班,不能跨校区合班课程考核方式不同不能合班;

4. 其他事项另行通知

起止时间:第15至第16周周528-6月4日)

(六)排课数据预处理。教务处审核教师定位情况、在教务系统中初步处理定位数据。

起止时间:第16周周至第17周周6月5-10日)

(七)编排课表。教务处统筹好教室资源,公布课表编排注意事项后,各学院(开课学院)开始编排课表,编排课表时公共课院(部)优先。

起止时间:第17周周至第17周周6月11-12日)

(八)确定课表。教务处处理排课数据,检查漏排、误排情况,各学院微调课表后并公布课表。

起止时间:第18至第18周周6月15-17日)

二、排课要求

(一)2020级新生(不含专升本)教学周数为4-18周, 201720182019级教学周数为1-18周。

(二)排课可选择的时间段为周一至周五的1-8小节,除艺术、服装类专业外,其他专业课程原则上为两小节联排,不能多排。

(三)为避免教室资源浪费,排课时尽量选择与实际人数相近的教室容量,新生热门专业可适当预留余地。

三、教材征订以教材科具体通知为准。

四、请各学院(部)分管教学领导协调安排好排课相关工作,避免影响全校总体排课进程,保证排课顺利进行。

五、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联系。


附件:

1.河南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进程表;

2.河南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变更申请表;

3.河南工程学院新增课程汇总表;


                                     教务处

                                20205月11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