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兼职教师管理制度
2021-06-04 16:41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兼职教师管理制度

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是学院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兼职教师的聘任与管理工作,对保证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队伍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建设一支水平高,能力强,热爱教育事业,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根据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我部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第一部分 教师队伍选拔管理

一、根据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特点,聘请学校党政工团干部、辅导员任兼职教师,切实加强形势与政策课课堂讲授教师队伍建设。

二、担任兼职教师的党政工团干部、辅导员等,必须是我校专业基础扎实、政治理论素养较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通过试讲可以参加应聘。

三、从党政工团干部及辅导员中选任兼职教师,在选拔人员时,要优先考虑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背景。

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每学年9月初,组织专家评委和学生代表,以试讲的形式,公开选拔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实行聘用制,竞争上岗。新进教师必须经指导考核合格后方能从事教学。

五、学院定期、不定期组织专门针对“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进行随堂听课等教学督导,对于那些不能胜任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岗位的兼职教师予以劝退。

第二部分 教学团队建设管理

六、形式与政策教研室组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团队,设主任一名,负责教研室日常管理工作。

七、教学团队负责制定教学大纲、专题教学计划、教师备课指导和课程建设研究。形势政策教研室负责形势与政策任课教师(以下称任课教师)选拔培养、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成绩管理、考试组织以及教学质量检查。

第三部分 教师队伍培训管理

八、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九、学校对任课教师进行培养,通过考察交流、专家培训、定期团队研讨等形式,切实开展队伍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任课教师整体素质。

十、制定并实施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中长期业务培训计划。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一年一次进行集中培训或轮训,务求培训工作的实效性。

十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组织教师搞好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的根本保证。教研室始终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

十二、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社科司每学期印发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并对教师自学提出明确要求,使全体教师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精神状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十三、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省级、院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课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参加学术交流的机会,以此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机构整体建设

第四部分 兼职教师聘任程序

十四、申请上岗。凡申请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兼职教师,由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单位或部门党政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申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

十五、凡第一次申请参加教学的教师要经过试讲审核。试讲由教研室及院部以及有关课程专任教师组成考评组,经过试讲,由考评组评议后决定是否可以承担相关教学任务。

十六、经本人所在部门领导批准后并经试讲评议合格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最终决定拟聘人选。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0 豫ICP备 14017577号-2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